宇禾空間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B1科學展演探索基地

因應時代的發展,公共館舍經歷多年的營運,使用需求及營運觀念不斷地變動,館舍老舊以及空間架構往往不再符合當初的規劃目標,然在服務不宜暫停且土地取得不易的條件下,如何在有限資源的前提下,進行服務品質的提升,空間整建就變成了許多館舍,維持服務品質,配合時代更新使用方式的重要的選項。如臺北市立社教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近幾年都曾進行大型整建計畫,以符合未來營運發展的需求。
如何維持場館營運,減少工程進行對館舍的影響,並進行相關整建工作,需要相當專業整合執行,其中所需處理的介面,可能不比新建工程少,甚且更多;另外館舍平時空間設備維護的品質以及是否能長期有組織的管理空間設備資訊,都是整建案是否順利推動的關鍵。
2004年啟用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士林),隨著營運的發展以及科學教育觀念的更新,科教館原始的設計漸漸不符合未來發展的需求,近年配合台北科學藝術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而有持續有相關的軟硬體更新的專案。B1科學探索基地就是其中的一個子計畫,希望讓原本封閉可及性低的B1實驗室空間,利用空間動線的串聯,打開外牆邊界,讓室內外的公共空間合為一體,並調整裝卸貨區域,搭配地下廣場的改建,讓科教館地下層10000M2以上的使用空間,更積極地面向群眾,變成為更可及、更多元、更開放的科學探索基地。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
設計 2019年5月-2020年12月
施工 2021年2月-2022年12月
總樓地板面積 約9000M2

設計單位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施工廠商 唐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業  主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攝  影 光画社 李柏毅